一晌贪欢

早睡早起做个好人
只爱学习
想要把一生心爱的书和剧都看完

《任正非传》

有着大多数传记共有的迂腐鸡汤味道,但的确让我更近距离、更具体地了解任老和他的华为(请允许我这么修饰华为)

花了一个月潦草看完后只能说,你偶像还是你偶像,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嗯

任老开始创业时已值不惑,我仔细想了想,自己处于这个年纪大概已经开始憧憬盘算退休的日子了,除了对工作的基本负责,应该就致力于养生了

我在二十岁不到的年纪,就失去了任老这样拼命的魄力,不要说“床垫文化”“加班文化”,我连熬个超过一点的夜,都怕自己死掉

有很多批判华为对员工的“摧残”,但无论是过去的在公司打地铺还是后来的加班,华为从来不是出于压榨员工的目的,这更是企业文化的上下如一,是主动的拼搏,而事实也证明,无论是华为还是时代,都不会刻意亏待尽力拼搏的人

正如木心“认清生活真相后,依然热爱生活”一样,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为了起步的事业,放下了大多数中年男人无比重视的面子啊,尊严啊,架子啊……风尘仆仆地在人情关系里周转

反观我这样的大多数青年人,还没见过多少陌生人,就自以为看了太多的人情冷暖,只想缩回自己的蜗牛壳,做一朵干干净净的白莲花(非贬义词),说白了还是大多数人对外界有太多太高的期待,对自己却没有期待,比如我很少去想别人给我带来了什么,很少要求自己对别人大度一些,很少愿意承认自己也有莫名其妙的时候

我常常对外界竖起刺,我责怪他或她打扰我学习,却不责怪自己玩手机时的无节制的恣意

人被夸的多了,就很容易飘飘然。我还记得很久以前刚刚开始写议论文那会儿,觉得怎么可能做到,我一个没看过什么书没什么例子肚子里没什么大沟壑的人啊,就那样小心翼翼地写,后来被夸的多了,心里多了很多对高分的期待与虚荣,下笔也不知觉地虚了,一直持续到高三,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高考作文到底怎样呢哈哈哈

愿大多数的年轻人成为一个合格的青年,不要老而不自知,也不要自以为已老,用晶亮的眼去看,去期待世界,去爱去闯


评论